委蚀泊

在写了,在写了。
Little of Your Love - Various Artists

#周精选#

电影配乐专题第六期,本周是《伯德小姐》。

克里斯汀是个快上高三的学生,Lady Bird是她给自己取的名字,如她取名字的心情一样,她渴望自由,渴望飞翔。

克里斯汀一家住在萨克拉门托,按她的话说,这是一个“无聊的小城镇”,她几乎厌倦一切;家里经济紧张,母亲将她转去公立的教会学校,计划克里斯汀能考个离家近的大学,找份稳定的工作,而克里斯汀向往“诗和远方”,她一心只想考上纽约的大学,独自闯荡。

观念的不合造成了克里斯汀与母亲间的矛盾,电影花了大量篇幅来刻画这一矛盾,两人几乎没有一刻不弥漫着一股火药味,克里斯汀甚至在与母亲争吵时气愤跳车。新学期她只能打着石膏进入学校,学校的生活平淡顺利,她交了朋友,参加了话剧社,也一直为自己的梦想努力。

为了筹集上纽约的大学的学费,伯德小姐拼命打工挣钱,但录取通知书下来时,她只被一所农业大学录取,这让她几乎崩溃。她与家人争吵,母亲愤怒的对她吼。

“我们为你做的一切好像永远都不够,你根本不知道把你长大要花多少钱!”

“你告诉我要花多少钱,我长大了会全都还给你,这样我就再也不用与你说话!”

在与母亲争吵后,她去找了男友凯尔,却落了个失恋的结果,她第一次像个温顺的女儿一样,趴在母亲怀里哭泣。她们一起去做了克里斯汀喜欢的事,回到学校后,修女莎拉对她说,

“我觉得你的文字里包含着一种对家乡的爱,你不觉得那是同一件事吗,爱和关注?”

毕业舞会前,母亲带克里斯汀去选裙子。克里斯汀试了一条红裙子,想要母亲夸她。

“我以为你不在乎我的看法。”

“我希望你喜欢我。”

“我当然爱你。”

“但你喜欢我吗?”

“我希望你成为你能努力去成为最好的那个你。”

“那如果,现在就是最好的我呢?”

伯德小姐渴望起飞,她在深夜的街道上像只鸟一样伸展双臂,转圈,又紧紧抱住自己。她并非不爱家乡或是亲人,她只是无法接纳自己,她一直想要母亲的认可,却总被一种不相信的态度而击败,这样的心情最终演化成了她无法接受家乡,无法接受现在平庸的生活。

克里斯汀申请了纽约的大学,矛盾爆发,母亲一个暑假都没有和她说话,但她还是重新装饰了屋子,准备和过去的自己道别。母亲一言不发的开车送她去机场,一言不发的离开,却在回去的路上大声痛哭起来。她也许有些严格,也许不知道怎么表达对女儿爱,但正如她所说,她只希望克里斯汀成为最好的那个自己。

来到纽约,克里斯汀打开行李箱,却发现了父亲放入行李箱的信封,里面都是母亲没寄出的信,信中母亲说克里斯汀简直是个奇迹,并提到“我知道别人称你Lady Bird,我觉得这个名字还挺可爱的”。

然而此时的克里斯汀,也在青春这一团团矛盾中,在纽约繁华却缺少归属感的街头中,渐渐找到了自己,当别人问起她叫什么,她说,“我叫克里斯汀。”

“Little of Your Love”作为宣传片的背景音乐,没有出现在电影里,但仍然十分出彩。

欢快的流行乐,重鼓点,背景的“ha”,听着忍不住想摇头晃脑的节奏,扑面而来青春的气息,又躁动又欢快。重复出现的“little of your love”,既是克里斯汀对母亲认可的渴望,也是她对自己亲人的家乡的复杂感情。而这背后,更是对自己的爱积攒起来的过程。

电影的最后,伯德小姐拨通了家里的电话,

“爸爸妈妈,是我,克里斯汀……那是你们给我起的名字,是个好名字。”

接纳了名字,接纳了自己,接纳了生活。伯德小姐开着车,看向窗外,阳光照着她的一头红发,被风捧起,她就像只真正的鸟儿。

时光正好,一切年轻,此时的伯德小姐,才真正的要起飞了。

——第一百二十六期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