委蚀泊

在写了,在写了。
La Valse des Vieux Os - Various Artists

#周精选#

电影配乐专题第四期,本周是《天使爱美丽》。

一部来自法国的爱情喜剧电影,与《放牛班的春天》一样笼罩细腻的色调中,色彩明亮而饱和宛如童话,胶片一样的质感充满了复古气息。

艾米丽的故事发生在巴黎,发生在绿色的地铁站、黄色的广场和河流还有红色的双磨坊咖啡馆里。

咖啡馆的店长苏珊太太,年轻时爱过一个空中飞人,因为对方在空中松手导致她现在走路还有些微跛;香烟摊的乔姬有一双绿色的眼睛,患有轻度妄想症;艾米丽还有一个同事吉娜,短发,干练而理性。

失意作家伊波里多和被吉娜甩掉的嫉妒男友约瑟是咖啡馆的常客,空姐斐萝蔓有时也会光顾,在她出差前,会请艾米丽帮忙照顾她的猫。

艾米丽白天在双磨坊咖啡馆上班,有时去柯立纽的菜摊买干果,她喜欢把手指插进装满豆子的袋子里。柯立纽是个有些刻薄的人,总是对他残疾的帮手路希昂大发雷霆;艾米丽的房东玛德莲太太,年轻时丈夫出轨,她半生郁郁寡欢;艾米丽对面的楼下住着杜法耶先生,他患有脆骨症,家里家具都包着海绵,不愿出门;同样不愿出门的还有艾米丽的父亲普兰先生,妻子去世后他整天与一个小矮人为伴。

在艾米丽的巴黎,人们的生活仿佛在一天静止。伯都多每天都到早市上买鸡,盲眼的老人日日抱着收音机坐在地铁站的长椅上乞讨,乔姬不厌其烦的治疗着各种幻想出来的疼痛症,约瑟更是不辞辛苦的用录音机录下吉娜的一举一动;玛德莲和杜法耶都把自己关在公寓里,对着亡夫的信掉眼泪或在画板前沉思,普兰先生整天摆弄小矮人,柯立日复一日在固定的时间醒来做固定的事情,然后在菜摊前固定的责骂路希昂。

尼诺像是城市中的怪胎,他在成人用品店工作,还在游乐园的鬼屋里扮鬼,他收集快照亭里人们撕毁的照片,想象照片里的人像和他说话。

说是阴差阳错还是命中注定,艾米丽找到了伯都多幼年的珍藏,改变了他独享鸡翅中的生活,也改变了艾米丽自己,她开始尝试做一个城市中的天使。她扶盲眼老人过马路,让他“看见”路上景象;使乔姬和约瑟成为了恋人;伪造了玛德莲亡夫的信件并寄给她;用录像带向杜法耶介绍外面的世界;让小矮人“带领”父亲去旅游。以及最重要的,捡到了尼诺遗失的相册。

爱情就和水面上的涟漪一样微妙。艾米丽和尼诺,两个素未谋面的人,却仿佛与对方的内心有了共鸣。在这座童话般的城市中,在无数人的故事拼凑起的悠闲缓慢的生活节奏中,他们也细腻温柔的相爱了。一个人悉心设下一个个迷题,另一个人也耐心的解开它们,最终相遇,第一面却像是已经相识很久。这是一场猜心游戏,艾米丽和尼诺,两个人都有足够的耐心,都对未来有无限想象,却都小心翼翼,正是这种共鸣最后打开了房门,将两人送到对方的唇前。

《天使爱美丽》的配乐是电影的一大亮点,这一首是广场上尼诺解开艾米丽迷题时的背景音乐。

欢快的华尔兹节奏传递着轻快明亮的情感,与电影高饱和的色彩形成试听上的对应。手风琴特别的自带陈旧音色,不可避免的伴随一丝明媚的忧伤,将小镇的平和体现的淋漓尽致,也更是电影复古风格的又一体现。

少年从天台上飞奔而下,想要见到归还相册的姑娘,却只是接到了她的电话。那天的阳光是暖黄色的,旋转木马在唱歌,白鸽从蓝色的箭头上飞起,落在假扮雕塑的街头艺人身边。

艾米丽的故事是个彻头彻尾的都市童话,童话里的小镇很美,人们的生活节奏很慢,一切都有好的归宿,她和他会幸福的生活下去。尼诺带着艾米丽在小镇上骑车兜风,路边的墙上用喷漆写着:

“没有你,现在的感情,只是过去感情的硬茧。——伊波里多

——第一百二十四期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