委蚀泊

在写了,在写了。
Kукушка - Evgueni Galperine

#周精选#
电影配乐专题第一期,本周是《女狙击手》。

柳德米拉·米哈伊尔洛夫娜·帕夫利琴科,二战时期神枪手,苏联民族英雄。电影选取并(大幅度)改编了柳德米拉的部分生平,以富兰克林·罗斯福总统遗孀的视角展开,穿插战时和战后的场景,描绘了柳德米拉作为“死神”的战争传奇。

与柳德米拉同在战场的女孩玛莎,与军中年轻的飞行员格里沙相爱,正当两人高兴的筹备婚礼时,格里沙在空战中殉国。
“你们迟到啦!
“我邀请你们来参加我的婚礼,但现在你们可以离开了。
“格里沙牺牲了。”
头戴白纱,身穿军装的女孩,脸上仍旧挂着与往常一样乐观的笑容,她举起酒杯:
“缅怀!缅怀!
“不用悲伤。战争总会死人,但我认为只要我们在一起,就永远不会悲伤。”

柳德米拉的两个爱人都死于战争。在地雷爆炸时,她被第二个爱人护在身下才得以生还,从此一身伤病,对炸弹声音的应激反应和痛失爱人的创伤成为了她仅有的东西。德军趁机宣告这位另人闻风丧胆的“死神”的死亡,为了不伤士气,柳德米拉只得在军方的逼迫下重返战场。在与德军顶级狙击手几天的对峙后,她毅然决然的起身,这一举动吓到了敌方狙击手,她趁机取得了对峙的最终胜利。肩膀的枪伤在流血,但她爬上了敌方的山头,翻看他随身的结婚照,翻看军人在残酷战争中也未被磨灭的爱和牵挂。

军医波亚在战前就对柳德米拉一见钟情,他曾经多次劝柳德米拉离开战场,也想通过不开具恢复证明的方式逼迫柳德米拉养伤,但最终他尊重了柳德米拉的决定。在战争中,一个男人的伟大不一定只局限于为国捐躯,也在于理解所爱之人的家国情怀,能够一次次放手让她去实现自己的价值。在最后的撤离中,柳德米拉未取得通行证,波亚将自己的通行证交到她手中。这个伟大的男人为她撒过许多谎,但也许是唯一一次对她撒谎:“我也会离开的”。

在战争还未结束时,柳德米拉受邀参加美国的记者发布会,然而美国记者虽然习惯了她的军装打扮,却并未真正拿她当一位战士看待,他们的问题从尖锐的想知道柳德米拉对援助的态度,到“你的内衣是什么牌子”之类略带侮辱性的问题。柳德米拉最终站在话筒前,将演讲稿在手中捏成一团。
“先生们,我今年二十五岁,击杀过309名法.西.斯侵略者
“你们不觉得,躲在我身后太久了吗?”

柳德米拉后来再未重返战场,而是做了一名射击教练,并与安娜·埃莉诺·罗斯福成为了朋友(有影视效果嫌疑)。最终逝世于58岁(事实)。

布谷鸟(кукушка)是电影《女狙击手》的主题曲,翻唱于俄罗斯摇滚教父维克多·崔。翻唱改变了原曲平稳的节奏,人声也选用了十分有爆发力的女声。
由平稳的吉他引起,女声一开始伴着气声,抒情中甚至带着一丝温柔。但高潮时声音一下变得有颗粒感,充满了力量,略带撕裂的唱法使歌曲具有了无与伦比的强大气场。从抒情到怒吼,有平静到摇滚的惊艳,编曲就像柳德米拉的一生。从她在射击场上被同学嘲笑到成为苏联最顶尖的狙击手之一,她的故事同这首歌一样,拥有让人心绪涌起不能平复的力量。
——第一百二十一期

评论

热度(10)